欧阳明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育背景

1993年获丹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

介绍

欧阳明高从“十一五”开始连续三个五年计划担任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重点专项首席专家。他长期从事汽车新型动力系统研究。提出了发动机电控高压柴油喷射新方法,发明了毫秒级燃油压力波精确调控技术。揭示了高比能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热失控诱发与蔓延新机制及抑制途径,发展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非线性动态建模与状态辨识理论,建立了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能量混合型动力系统设计与最优控制方法。研制出系列新装置与新系统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为我国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表SCI收录论文170篇,多次被列入中国和全球高被引学者榜,授权发明专利75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及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联盟IPHE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等。